橡胶新闻,橡胶资讯

您当前的位置:橡胶网 - 橡胶人才网 >> 橡胶资讯 >> 网站公告 >> 环保治理“一刀切”引发质疑
环保治理“一刀切”引发质疑
2018-04-28|资讯来源: 橡胶人才网|查看: 2424

近期,各地方不断传来去产能和环保治理的捷报。

然而,轮胎世界网在与轮胎和橡胶制品企业沟通时,也听到了另一种质疑的声音:环保整治该不该“一刀切”?

有的业内人士表示,制造业本身不景气,加上各种成本不断上涨,中小企业本身就受到经济环境的严重挤压。现在不少企业又让环保整治给逼得关了门,可谓是雪上加霜。

这种现象也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。近日,新华社为此发表评论:《环保管控不能“一刀切”》。

据了解,今年以来,大批轮胎和橡胶制品企业(尤其是后者)因环保问题而停产整顿。

这些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,本身就存在资金短缺、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。近两年来,在去产能、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,他们纷纷成为去产能的对象。

而现在,在环保大旗的挥动下,这些中小企业有许多因无钱购买环保装置,或者某些方面不符合要求,就被当地政府部门大手一挥关停。

这导致环保部自上而下的环境督察工作,在部分地区遭遇到抵制。显然,一些地区不论后果“一刀切”式的行动,已经严重影响到某些企业乃至众多员工的生存。

企业关闭大门阻挠执法

数据显示,中国现有中小企业4000多万家,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%,贡献了中国60%的GDP、50%的税收和80%的城镇就业。

作为一个国家经济的主体力量,这个群体本应最受重视。而环保治理“一刀切”的结果,受伤最重的却是这些中小企业。

据轮胎世界网了解,在大多数企业看来,环保整治很有必要,也是大势所趋,而且有利于轮胎、橡胶、化工等产业结构调整升级。

但企业普遍认为,这种急功近利式的管控方式,在实现环保效果的同时,却有可能带来另一方面的问题:失业和动荡。

据悉,许多中小企业主的全部身家都压在工厂里,在厂里打工的工人也背负着房贷、车贷、养家、养老的巨大压力。企业被强制关停后,工厂在未获一分钱经济补偿和税收减免的情况下,被迫多次停产限产,其承受能力已经达到极限。

一位化工企业老板的抱怨,或许很有代表性。

他说,去年11月份,当地环保局说燃煤锅炉必须安装过滤装置,确保烟囱冒出来的是白烟,而且要先交5万元罚款,再办理环评报告。

“一个月内,我们紧张地花20多万元,办理了环境评估和燃煤锅炉的改装,环保部门却声称要限量生产了。”

他表示,政府倡导的环保治理切合民生,民众普遍拥护,但应引导企业合理循序改造,甚至给予一定的扶持,而不是把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一关了事。


  • 温馨提示:以上环保治理“一刀切”引发质疑的资讯来自橡胶网 - 橡胶人才网(橡胶地区找工作,发布招聘信息的橡胶人才网招聘网站),每天更新橡胶最新招聘信息。本内容地址:http://www.xiangsu.org/article/articledetail-1226.html转载请注明
最新资讯
微信分享

关注微信公众号

访问手机版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