橡胶新闻,橡胶资讯

您当前的位置:橡胶网 - 橡胶人才网 >> 橡胶资讯 >> 技术文章 >> 橡胶培训:橡胶技术问答
橡胶培训:橡胶技术问答
2011-04-02|资讯来源: 橡胶人才网|查看: 3611

  1、我们有经验,NBR70存放一个多月不会死料。为什么我们规定的胶料存放时间那么短?

  答:(1)、我们是定单制的工厂,我们不应该有库存品或库存的半成品。

  (2)、作为一家公司,现金流量和库存回转率是很重要的。

  (3)、规定有效期限,有助于先进先出的品质管控。

  (4)、协助各主管管理。有积压(胶料过期),作为品保或生产部门就知道有异常。可以及时发现处理。

  (5)、从橡胶的专业知识来讲,同样的胶料,存放时间不一样,生产状况和生产结果也会不一样。导致一致性很差,出现问题,无法解决,从而浪费成本。

  (6)、橡胶加工各个流程都有技术成分。目前我们制造部门主要仍依工程试模或第一次量产时抓出的时间、温度、压力范围来生产。对于存放时间不一样,特别是相差很大的,按照原来规定的条件生产,很难保证可以得到一样合格的产品或者会导致后段加工问题。

  (7)、我们的品质要求高,一致性要求高。混炼是最难达到一致性高的工艺。如果再增加混炼后的不一致,势必造成我们的变异性大,一致性低。从而产品失去竞争。

  2、那如何判断我们手中使用的胶料的状况?

  答:硫变仪也叫硫化仪是目前橡胶业界使用最多的检验设备。通过硫化曲线大体上可以了解胶料的各种状况。因为我们的硫检标准是用混炼现场打该配方的前50手胶料的硫检数值统计制定出的,只要在硫检范围内,制造没有再过度存放或接近热源的情况下,生产没有问题的。

  最高扭矩值。表征胶料是否可以达到配方设计硬度。

  : 早期焦烧时间

  (MH-ML*90%+M L:硫化时间

  所以通过ML,我们可以知道这支料的流动性能,是应该降低温度,还是按上支料的温度。通过TS2,我们可以知道,这支料生产时适宜的温度。通过TC90,我们可以知道我们的加硫够不够。

  3、为什么我们目前的硫化曲线没有发挥功能?

  答:(1)、没有合理、正确的使用检验仪器。硫变仪属于高精密的仪器。理论上讲,要防尘、防震,要认真保养,调试和定期检修。当然生产该仪器的最清楚要怎样使用该仪器,才能让仪器的作用发挥最大,使用寿命最长。请问,现在操作人员或现场主管知不知道?这就是我们目前最大问题。从仪器设备的接收到使用,很少有全身心投入的。

  (2)、我们使用的有转子的硫变仪,对于这种硫变仪,受转子的影响大。转子必须定期清洁,否则影响ML/MH.另外转子的轴与机台间有个密封圈,如果该密封圈失效,胶料或硫检完毕的产物会掉落在转子的轴套中,很大地影响ML/MH的检测结果。

  (3)、另外,有转子的硫化检验,其实跟现场成型是一致的。对于硫检完以后,操作人员把转子从机台取出,如果在机台外的时间太久,势必影响下支料的检验的实际温度。因为传感器仍有些滞后,显示之数值不一定是胶料硫检加硫的实际温度。从而导致TS2/TC90/ML/MH的结果没有参考价值。

  (4)、我们仪器的使用负荷与精度的影响,是否知道?重复性,再现性?我们硬度计也同样。

  (5)、橡胶是热的不良导体,硫检的料的大小和厚度,多少也会影响检验的结果。

  从目前来讲,混料的胶料硫化检验标准仍然制定不出来。就算现有的标准,在我们的副总和我们的客人眼里,有检验跟没有检验差不多。有时相当于只管控HD,SG.混料的一致性是较差,但不是硫检检出的那么差。

  4、公司下步动作

  (1)、减少回头料,绝大部分料都在混料部门已经作成预型物。但要混料能严格执行,一有边料、剩余料,及时掺入下手新料。否则,等所有的边料、剩余料合成一手料,该料对于制造生产变异性较大。

  (2)、建立储藏间,用标准室温储藏预型物和胶料。

  (3)、购买新的硫变仪,由品保训练合格操作人员,材技课协助,严格管控胶料品质。

  5、我们已经知道混炼胶的存放方法,但是产品呢?

  答:产品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制备,需要一个充分的停放时间,以消除制备过程中的应力。硫化后的试样的温度逐渐下降,于是尚有一个剩余硫化过程。试验时标准温度条件下,由于橡胶导热系数大,需要一定时间,使内外温度达到平衡。因此停放处理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因素。所谓停放处理是指试验之前,将橡胶试样直接暴露在标准温度和一定的相对湿度下,经过一个限定的时间,以改善试验结果的重现性。

  (1)、停放

  试样的试验,硫化与试验之间的间隔时间最短为16小时,最长是4周。比较试验应在相同的时间间隔内进行。产品试验在可能的情况下,试验与硫化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得超过3个月,在其它情况下,试验应在需方从收货日期算起的2个月内进行。

  制成试样后,对有湿度要求的试验,试样应在标准温度和标准湿度下停放不少于16小时。只要求在标准温度下进行试验,则试样停放时间不少于30分钟。

  橡胶试样停放期间,应尽可能使每个试样的整个表面都暴露出来,避免试样受到各种应力的作用和阳光的直接照射。

  (2)、试验室标准条件

  标准温度23+/-2℃;标准湿度为:相对湿度60-70%,很多试样只需要在标准温度下进行,则湿度为通常环境的湿度。

  三、总结

  所有的标准都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,它只能处理或管控大部分,小部分仍为特殊。因为橡胶的变异性大(富有“弹性”),所受的影响因素很多,所以要保证各个流程的一致性要高。简单说,混炼要保证每支料打的一致性,存放一致性;硫检要保证胶料检验的一致性。成型要保证机台的一致性,而后通过硫化检验在标准内设定符合这支料的生产条件。生产中,要保证人员操作的一致性。

  回到主题,胶料存放的几个要素:(1)、保证一致性;(2)、先进先出;(3)、避免热源;(4)、避免阳光;(5)、适宜时间,不短不长,但不随时更改;(6)、因材而异。

  • 温馨提示:以上橡胶培训:橡胶技术问答的资讯来自橡胶网 - 橡胶人才网(橡胶地区找工作,发布招聘信息的橡胶人才网招聘网站),每天更新橡胶最新招聘信息。本内容地址:http://www.xiangsu.org/article/articledetail-875.html转载请注明
最新资讯
微信分享

关注微信公众号

访问手机版本